主页 > 专利申请 >

当代明诚拟34亿收购新英体育 获英超欧冠版权

专利申请

(记者 王璐瑶)当代明诚于7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将以5亿美元收购新英体育(Super Sports Media Inc.)100%股权,折合人民币34.32亿元。

当代明诚于6月宣布与拿下2019-2022三个赛季英超版权的苏宁成立合资公司,若此次成功收购新英体育,当代明诚将获得英超未来5年的版权,以及2018-2022 年欧洲杯足球赛新媒体版权和赞助权益。

2016年5月,港股上市公司香港文化传信集团有限公司(00343.HK)曾打算收购新英体育,但由于2019-2022三个赛季的英超版权被苏宁获得,文化传信集团终止了这笔交易。香港文化传信集团的收购报价为38.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52亿元。

根据公告显示,当代明诚将以4.315亿美元现金收购新英开曼100%股份,当代明诚的全资子公司明诚香港以6850万美元认购新英开曼新发行的股份。

交易资金来自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两部分。其中当代明诚以境内资金换汇出境2.9亿元,明诚香港境外融资2.1亿美元。

公司在《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披露,“上市公司管理层已和多家知名美元基金以及多家银行机构就融资方案进行了接触和探讨”,新英开曼的大部分利润以美元留存,具有美元偿债能力,可用留存的净利润偿付境外2.1亿美元的债务。

同时,本次交易不签署业绩补偿承诺,也没有安排盈利预测补偿,早期投资者IDG资本得以成功退出,交易对手还包括百事通国际、电讯盈科媒体有限公司。

当代明诚控股股东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人福医药(600079)、三特索道(002159),净资产200亿元,可为当代明诚境内及海外融资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收购完成后,新英体育的高管李建光和喻凌霄分别占据2个董事会席位,并保证未来42个月在公司任职,剩余4个董事会席位由当代明诚任命。

当代明诚的业务包括艺人经纪、体育营销、体育版权贸易和体育赛事等。公司于1992年在武汉成立,成立之初叫道博股份,先后运营过磷矿石贸易、地产开发及学生公寓管理,2015年通过收购强视传媒100%股权进入文化产业,并逐渐剥离此前不相关的业务。

2016年收购体育营销公司双刃剑100%股权,正式进入体育行业,并更名为当代名诚,逐渐实现“影视+体育”的业务模式。

新英体育在中国版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拥有2010-2011赛季至2018-2019赛季英超联赛在中国大陆地区及澳门地区的全媒体独家转播权,以及2018-2022年欧洲杯足球赛新媒体版权和赞助权益。

根据此次披露显示,新英体育总资产10.2亿元,整体营收超过7亿元,未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7亿元。

新英体育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三个板块,分别是版权分销、产品订阅、广告,前5名客户占营收70%以上。客户过于集中是新英体育的一大风险,大客户乐视体育曾拖欠90%的版权费,截止2017年5月31日,共欠新英体育2470万美元,约1.68亿美元。

国内版权费用水涨船高,乐视、腾讯视频、新浪视频、PPTV等媒体不断投入巨资圈占体育赛事版权,苏宁更是以7.21亿欧元(近50亿人民币)的高价拿下英超三年版权。

国内版权分销价格是否还能一路上涨,暂且未知。本次信息披露并没有对未来的营收情况做出预测。可以预期的是,三方合作可以减少内部竞争,也可避免不必要的价格竞争。

若收购顺利完成,当代明诚可以抢占国际足球版权市场的主导地位,三方的工作重点将是深度挖掘版权价值。新英体育深耕英超版权,与和海外版权方的常年合作经验,可以帮助当代明诚做海外落地开发,加速体育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本文来源财新网,想了解更多最新版权相关资讯欢迎访问:http://www.ktbiao.com/news/banquan.html

一直称自己是“新闻搬运工”的今日头条,因所搬新闻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而被告上了法庭。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今日头条的经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系列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经审理认定字节跳动公司构成侵权,判决该公司每个案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810元至1980元不等,287宗案件共计赔偿27万余元。


腾讯公司诉称,其享有涉案287篇体育、娱乐等报道文章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主要分为职务作品及约稿作品两种。字节跳动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今日头条网站或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提供了涉案文章(部分文章在两个端口均提供),侵害了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故诉至法院,每案主张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万元至2万元不等。


字节跳动公司辩称,部分涉案文章为时事新闻或忠实记录访谈类节目内容的文章,不构成作品。字节跳动公司不认可约稿作品的权利由腾讯公司享有。对于涉及今日头条网站的案件,字节跳动公司系基于授权协议从第三方处转载涉案文章,有合法的来源;对于涉及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的案件,字节跳动公司提供的是链接的导流服务,涉案文章并不存储于其服务器上。综上,字节跳动公司不同意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涉案文章体现了作者的独创性,故对于字节跳动公司提出的部分文章不构成作品的抗辩不予支持。根据案件的证据显示,腾讯公司经合法授权,获得了涉案文章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有权提起诉讼。字节跳动公司在今日头条网站或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上向公众提供涉案文章,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文章,侵害了腾讯公司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对于字节跳动公司对涉及今日头条网站案件的抗辩,法院认为其未提交相应的证据予以证明,故对其辩称不予支持。


对于字节跳动公司抗辩其提供导流服务的案件,法院认为,其提交的证据与案件无关联性,故未予以采信。


最后,法院在综合考虑涉案文章的类型、知名度、字节跳动公司的侵权情节等因素后,依法酌定赔偿金额,并支持了腾讯公司的部分合理开支费用。


近些年,今日头条因转载文章屡屡陷入侵权风波,法律界人士和业内人士认为,从本质上讲,未经授权抓取网站信息作为自己产品中的内容供用户阅读,仍属于直接侵权行为,不适用“避风港原则”。今日头条不生产新闻资讯,擅自转载未经授权的媒体文章和自媒体作品,均构成侵权。


■延伸阅读


因为版权问题,腾讯与今日头条曾多次对簿公堂。


4月26日世界产权日,腾讯与搜狐以今日头条涉嫌侵犯所属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向北京海淀法院提交诉状,并就涉案作品索赔经济损失百万级。


随后,今日头条随即反击,称腾讯旗下天天快报曾多次侵犯平台的作品版权,并表示今日头条千人万元、百群万元作者被天天快报侵权20913篇。就在同一天,今日头条以对方侵犯著作权为由,将腾讯和搜狐起诉至法院。


6月29日,今日头条再度起诉腾讯侵权。因认为快报网和天天快报客户端长期、大量存在侵犯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原创作品权利的行为,今日头条以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将腾讯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一部作品1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了解更多关于版权纠纷资讯可以访问:http://www.ktbiao.com/news/banquan.html

上一篇:常州市文化执法支队获评全国版权案件查处有功 下一篇:没有了